创新>>互联网>>

抖音:青少年教育类内容播放量超4752亿 转发超8.5亿
2019-07-18 17:09:39 来源:中国网科学

“截至2019年6月,抖音青少年教育类内容短视频数量超过547万,累计点赞量近149亿,累计转发分享量超过8.5亿,累计播放量超过4752亿。优质的青少年教育类内容和创作者成为平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。”7月18日,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袁祥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的“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”上表示,字节跳动致力于利用旗下抖音等多个产品优势,发挥面向青少年教育的有效功能,期待与各界携手共建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绿色生态。

图为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袁祥

今年6月,抖音与中国教育电视台《教育传媒研究》杂志、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启动旨在推动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的“青椒计划”,并发布该计划首份、也是国内首份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研究报告《成长的百科全书—短视频社交与青少年教育研究报告》。《报告》指出,抖音短视频能够通过兴趣化激发、自主化学习、链接化分享、实践化导向,让青少年的知识学习有意愿、有兴趣、有工具、有材料、有动力,使得自主学习、深度学习成为可能,以提升青少年的观察力、想象力、行动力,做新时代的“给力”青年。

图为《成长的百科全书—短视频社交与青少年教育研究报告》

“当代青少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,对于他们来说,知识有着与传统认知不一样的新形态,学习的方式正在演进,他们需要更新颖的知识形态和更有趣的学习方式。抖音短视频由于兼具'短与故事化'、'丰富与易得性'、'分享与社交化'、'可搜索性'等特征,汇聚了大众的知识结晶,集合了传统精粹与世界万象、基础教育与成长进修、生活智慧与职场技巧、自然科普与社会通识等内容,对于青少年来说,抖音像是一个'成长百科全书',他们完全有可能从中各取所需,实现并获得成长。”袁祥介绍,为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在青少年教育领域的积极作用,抖音根据“青椒计划”,为优质青少年教育类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权限,给予更广阔的创作空间,号召平台有能力的创作者积极创作青少年教育类优质内容。

此前,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的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,字节跳动以“互联网+公益+教育”的模式,启动益童乐园项目,助力当地贫困儿童的融入社会。除了在线下集中安置区建立益童乐园外,还基于公司研发AI教育产品,在线上为当地提供教育扶贫科技支持。袁祥表示,字节跳动将联合更多的社会资源,在全国更多的易地扶贫搬迁点,建立益童乐园,也将继续以短视频内容为载体,帮助贫困地区儿童提升学习能力、开拓认知视野,与专家学者、社会大众一起努力,在丰富平台生态的同时,更好地赋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。

据悉,抖音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“我要笑出国粹范”活动,大力推广传统文化精粹;与七大博物馆联合推出《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》累计播放量突破1.18亿,点赞量高达650万;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等机构等联合开启“DOU知计划”,以13名中国科学院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和52名知名科学家为引领,推动全民科普。

抖音通过简短的内容、多元的形式和便捷的渠道,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、将专业的知识大众化,让知识的传播浸润到生活中,用声音和影像的组合奇迹,展示了海量丰富的知识素材,形成一幅上下滑动的跳跃之书,让青少年看见世界之美,助力青少年在数字时代的健康成长,引导青少年为社会进步蓄力,为文化传承添彩。

责任编辑:赵杰